喝水養生 百病不侵

諮詢:吳珮琪(香港中華中醫學院醫學博士)

閩南語有句俗語:「吃飯皇帝大。」即使有什麼天大的事,都別耽誤了吃飯的時間和品質,先安心填飽肚子,才有能量去做事 。同樣的道理,「喝水也是皇帝大」,應該把它當成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從起床的那一刻起,就用心做好這件攸關身體健康的大事。

吳珮琪博士在時報出版新書《自癒力4─百毒不侵五把罩》表示,除非是病情特殊的人,她幾乎都會建議他們每天一定喝2500c.c.~3000c.c.的水,但心臟衰竭、肝硬化、腎臟功能不佳者,則需控制水分的攝取,以免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水 健康良藥

吳珮琪強調,為了健康,請多喝一些水吧!白開水其實是預防現代人最易罹患的動脈硬化、痛風關節問題、腎結石……等文明病 ,以及延緩老化、安定情緒所不可或缺的良藥。

喝水也能養生?早在唐朝期間,孫思邈在他所寫的《千金異方》一書中,即有一卷《服水經》專談喝水養生之道;而日本人更 發揚光大,再加上根據研究,日本長壽村居民維持健康長壽的祕訣,就是飲用號稱水質「日本第一」的水,使得近年來「飲水治病」蔚成風氣。

養成早晨喝水好習慣

吳珮琪說,除了喝「好水」以外,還必須特別注意喝水的時機與方法。所謂的時機,就是在每天剛睜開眼睛,尚未刷牙洗臉之 前,就先喝500c.c.的溫開水,就像對自己的身體做「人工透析」一樣,將身體過多的養分、進入體內的污染物質、致癌物質、化 學加工物質等,藉由喝好水來加以清除。

掌握剛起床時機,最能夠達到刺激與清洗腸部絨毛的效果,若等到活動了好一陣子後,體內的臟器都運作起來了,這時水分很 容易被腸道吸收,如此一來,便無法達到清洗的功能了。

白天要多喝水

此外,白天的喝水量最好比晚上多,因白天體內器官的運作較為旺盛,而到了晚上,各器官運作就逐漸緩慢甚至休息,所以盡 可能讓體內的廢物在器官休息前排出,以免堆積成老舊的廢物毒素。

至於飲水的方法,首先就是要喝好水,也就是要講究水質。其次是喝水的習慣,最好以小口慢吞,切勿大口牛飲,並配合緩步 行走,同時用雙手按摩腹部,喝完後再做些簡單的運動,像練氣功、打坐,切忌喝完水後悶坐不動,以免造成血氣凝滯。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