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老修士

西班牙老修士 38年歲月奉獻內思高工

白雲山修士(左)退休後,仍熱心指導內思高工機械系學生車床功夫。

校史館典藏的聖母像都是白雲山修士的傑作。

新竹縣新埔鎮內思高工有一位原籍西班牙的老修士白雲山,來台38年,青春歲月都奉獻給學校。這位以校為家的老外,擅長發明創造,且淡泊名利,鮮少申請專利牟利,都送給貧困有需要的人,深深影響內思高工每一位師生,成為最受景仰的心靈導師。

71歲的白雲山在民國44年入耶穌會為修士,九年後,到菲律賓傳福音。38年前,他踏進台灣這塊土地,到內思高工擔任教師,六年前退休,獲聘為該校董事。學校為他舉辦一場史無前例的慶祝會,感謝他的付出。

自認為天生勞碌命的白雲山,現在每天還不定時巡視教室、廠房。廠房裡遇到不認真上課的學生,會罰他們做伏地挺身,直到交出令他滿意的作業才能停止。所以有不少學生看到他,多敬畏有加。

私底下的白雲山,卻是一位幽默風趣的長者。多才多藝的他,喜愛製作聖母石膏像,不僅栩栩如生,也充滿靈性。由於只送不賣,耶誕節前索取者眾,他只好日夜趕工以滿足大家的需要。而校史館典藏的每一尊聖母石膏像,也都是出自白雲山之手。

白雲山最被津津樂道的,是他擅長發明,來台38年,發明的東西不計其數。例如,內思廠房的車床、模具,都是他的傑作。校長羅名峰說,修士剛被指派來內思高工服務時,適逢台灣經濟結構由農轉工的轉變期,喜愛動腦筋研究的白修士,創辦「訓練工廠」自製車床、模具,這些克難的器具堅固耐用,校方到現在還用呢。

另外,供彌撒用的麵餅,人工製作慢又無法量產,白雲山發明的麵餅機,一次可以生產45個麵餅,新加坡、泰國都下過訂單;發明的蠟燭套子,以往短的大蠟燭都被丟棄不用,現在只要接到套子上,就可繼續使用。

發明的東西雖然很多,但淡泊名利的白雲山,幾乎沒有申請過專利,都送給貧困需要的人。他說: 「信仰宗教的目的是要服務眾人,台灣是我的第二故鄉,我相當珍惜這份難得的緣分,賺錢牟利絕不是我生存的價值!」

白雲山一生最寶貴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內思高工,迄今仍兢兢業業以校為家,視每位學生為孩子,有時候一些被他處罰過的調皮學生,在他的工作室外探頭探腦,他都會給予最熱情的邀約:「進來吧!孩子!我教你作石膏雕像。」

白雲山既為信仰做了最好的見證,同時也成了杏檀的楷模。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