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教學 廢紙箱變「詩之塔」

基隆市復興國小一年級學生高文仁〔左〕、陳昱婷,拿著自己製作的小書「鳥的天空」。

基隆市復興、瑪陵國小,學校地處七堵山區,但孩子卻能在老師創意教學激發下,畫出自己心中的想像,並將從雜貨店要來的 紙箱子,疊成「詩之塔」。

教育部顧問室今年大力推動「地方創造力教育推動計畫」,計畫主持人之一國立中山大學教授鄭英耀指出,除南投縣與花蓮縣 及金門、馬祖外,各縣市提出300多個創造力計畫,每一縣市約可以獲得3百萬元補助,由縣市教育局擇定學校推動。

鄭英耀一行昨天到基隆市了解復興、瑪陵、堵南、五堵國小推動創造力教學情形。復興國小校長鄭兆斌指出,復興、瑪陵、堵 南與五堵國小進行策略聯盟,四校從教師研習、生態教育、資訊科技等方面都重新整合,既省錢、資源整合,彼此還可互相觀摩。

在復興國小內,一年級學生展示自己製作的小書,缺了門牙的高文仁拿著「鳥的天空」書說,「這是我自己畫的喔」。五年級 的蔡之曦與尚孟瑾,是以回收的牛奶盒,貼上網路上所找有關鳥類的資料,加上圖片,還用色筆畫上美美的圖案。四年級的劉穎為向雜貨店要了廢紙箱,自己塗鴨寫詩,還掛上自製的月亮,再和其他同學的作品,疊成「詩之塔」。

瑪陵國小四年級只有10位學生,每個人都要會一種樂器,有板有眼地演奏。六年級的陳羿甫,用三張彩色的圖畫畫出學校週遭 的環境特色,包括把學校附近瑪陵溪遭到颱風、建商濫採,造成河道縮減的景象,都融入畫裏。

他還嚴肅地說,「應該要好好整治,把淤砂挖走」。看到學生的表現,鄭英耀認為,這就是創造力教學的效益,如此才能走出 傳統的教學模式,活絡教學。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