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恆善堂 義診留美名

一直很想要作來學古人行善的義行與義舉,覺得以前小時候,所倡導的忠孝節義的故事,都有其很好及深刻的教育內涵,古人 所帶給現代人的德行、品德與操守,都是現在人普遍知道、但沒有將其實踐出來的精神養料。

應該學習在日常之中,落實對自己的要求,讓自己也能時刻保有積極行善的心。


慶祝新莊恆善堂成立二周年賀匾,落款為民國39年7月6日。

西醫師義診時有所聞,中醫師懸壺義診也不少,新莊恆善堂中醫診所民國37年成立之後,就常替家庭貧困的病患免費看診、給 藥,當時義診的給藥單、創業二周年的紙匾,都被收藏家完整保存。

古藝品收藏家許宏龍說,新莊恆善堂創立時的舊址,在新莊傳統市場內,創始會長蔡煜材是萬華的士紳,結合萬華、新莊等地 的「頭人」,籌設恆善堂中醫診所,除了收錢看病之外,還有免費看診、給藥服務。恆善堂就像財團法人,收支清楚記載,義診所需經費都由財團法人支付。

台灣早年民眾生活困苦,要賺錢吃三餐已經夠辛苦,生病沒錢看醫生的貧窮人家更多,恆善堂授權各里長開「給藥單」,窮苦 人家持里長給的給藥單看病,就可以免費拿藥。許宏龍收藏的文獻資料,發現免費看診的病患來自三重、新莊、泰山、五股等地,可說遍布台北縣溪北地區。

如今,恆善堂已停止營運,使用約50年的中藥櫃和設備,由中部收藏家珍藏,許宏龍則買下恆善堂的文獻資料和店裡小東西, 整本的給藥單、創始人的照片,和創立二周年的紀念紙匾,也替恆善堂助人的義行留下紀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