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除罪金簡

史博50年:古中原秘寶 齊聚史博館

史博館代館長曾德錦亮出「武則天除罪金簡」,這是武則天重病初癒後,為自己消災除罪的見證。

古中原是中國20個朝代的帝都所在,寶物出眾。來自古中原的120組件文物昨天抵台,罕見的唐代女皇武則天除罪金簡、舉世唯一的七璜組玉佩及北宋名窯出土瓷器…在史博館開箱,一展「王朝 秘寶」精華。

位 於黃河下游的河南古稱中原,自夏朝以來,前後有20個朝代定都於此,當地的古文物因而豐 厚無比。民國45年春天在>台北開館的史博館,即以接收大陸河南博物院原收藏的中原文物為主力 。由於史博館今年歡度50大壽,大陸河南博物院>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秉持「姐妹館」之誼 ,出動夏代到宋代之間的120組件文物來台,再加上史博館本身近70件文物,合為「王朝秘寶─古中原考古文物展」為史博館慶生,上述淵源甚深的博物館也因 而在台「團圓」。

據了解,史博館當初將河南博物院珍藏的唐三彩、玉器和青銅器,半數遷移至台灣,此番來訪 的文物絕大多數是1949年>以後出土的文物,其中有多件一級文物,過去從未離開中土,含:漢代 梁王的金鏤玉衣、商代婦好墓出土文物、周代虢>國列鼎、淅川出土的春秋銅神獸、南朝彩繪青龍 畫像磚、夏代青銅器及陶器、商周銅器及玉器,以及近年出土的北宋汝>窯、定窯、鈞窯等出土瓷 器…共同呈現古中原的文采風流及滄桑夢痕。史博館代館長曾德錦及副館長黃永川等人昨天特主持 開箱儀式,讓媒體先睹為快。

由374顆瑪瑙珠及玉璜合組而成的七璜組玉佩,在列為「中國20世紀百項考古大發現」的西周虢國墓地出土,這組玉佩通長126公分,由大小七件玉璜和左右對稱的紅瑪瑙珠和綠松石等串聯而成 史博館研究員楊式昭強調,全球僅此一件。

去 年受邀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出的一級文物「武則天除罪金簡」的出土過程則充滿戲劇性。 西元700年,中國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因重病而祭祀中嶽,她康復後,派遣太監前去中嶽祭祀,並 投金簡還願為自己消災除罪。千餘年後(1982年>),一位農民無意間在中嶽嵩山主峰峻極峰北側 的石縫中發現此一珍貴金簡,經學者應證史料記載無誤,現藏河南博物>院。此一重約223.5克的金簡,由純金打造,正面鐫有雙勾楷書銘文63字,記 述武則天打造除罪金簡原委。

另,1990年在淅川徐家嶺出土的春秋銅神獸,吐舌躬身造型奇特、擁有龍首、虎身、虎尾及龜 足,頭上有六條龍,身上>飾以龍、鳳、虎及雲紋,彰顯楚風,儼然是此次大展的「吉祥物」,成 為宣傳重點。

「王朝秘寶」展將從本月4日起,在史博館展出至明年2月19日。明年2月底再巡迴至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至4月底。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