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李昌鈺鑑識人生 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國際知名刑事鑑識學者李昌鈺昨天在國立台北大學演說,吸引爆滿聽眾,他引用實際案例、照片說明刑事科學,讓觀眾如臨現場。

「我一輩子實際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成為可能。」國際知名刑事鑑識學者李昌鈺昨天在國立台北大學演說,吸引爆滿聽眾。他說了這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

李昌鈺引用實際案例、照片說明刑事科學,讓觀眾如臨大案現場。他要學子們不要預設立場,任何事多方思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對影響2004年總統大選結果至鉅的319槍擊案,李昌鈺表示,刑事案件種類很多,有些有政治性,政治性刑案處理不好,會讓人民不相信法治;而調查錯誤更會讓歷史改寫。

李昌鈺舉1942年美國總統甘迺迪遭刺殺案為例說,德州直到1998年還成立特別小組深入追查,但物證不見了,現場也沒了,案子發生四十多年後還是有疑問;陳水扁的案子他收到很多信件,有讚揚他的,更多是罵他,甚至還有教授質疑他對槍擊玻璃痕跡的鑑定。

李昌鈺說,此案總會有人不滿意,但只要做到公正,他相信歷史會證明一切。

李昌鈺播放刑案照片、剪報資料助講,刑案現場血腥畫面還引來不少驚嘆聲。他講述如何從女性被害人的左大腿及滿地菸蒂找線索破案,更贏得滿場讚揚掌聲。

李昌鈺也嘲諷當今政治人物,要他們「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沒證據就不要講話」。他以一瓶水為例說,一瓶水到全世界各地,還是水,但到了政治人物嘴裡,就被說成是「攻擊性武器」。

台灣中央警官學校畢業的李昌鈺說,當年他到美國得打三個工,還得教洋人功夫討生活,如今他成為世界知名刑事鑑識專家,辦過無數大案,一場演講要5000美元還排到明年上半年,還每15分鐘就得到一個榮譽博士學位。

但他說,他最不計較的就是名利和權位。

他說,每個行業都需要尖端人才,但得自己喜歡才行,而選好行業,就要盡力而為。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