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國寶級博士

國寶級科學家 牧童博士苦讀出身 現年五十二歲的南韓國寶級科學家黃禹錫,是一位苦學出身的獸醫學博士;四十多年前他在鄉下放牛時,大概難以想像自己會成為國際醫學界炙手可熱的傳奇人物。 早在成功複製人類胚胎並獲取胚胎幹細胞之前,黃禹錫於動物複製領域就已是功勳彪炳:一九九三年培育出南韓第一頭「試管牛」;一九九九年培育出南韓第一頭複製牛;二○○二年培育出南韓第一隻複製豬;二○○三年培育出能夠抵抗狂牛病的複製牛,為世界首見。 黃 禹錫位於首爾大學八十五號樓的研究室,已成為南韓科學界的聖地,實驗室外經常擺滿了仰慕者送來的花束。今年二月十二日,南韓郵政事業總部發行了一套以幹細 胞醫學為主題的紀念郵票,表彰黃禹錫的優異成就。他的支持者去年成立了一個私人基金會,募集的資金迄已超過一百萬美元。 黃禹錫一九五三年一月廿九日出生於朝鮮半島南部忠清南道扶餘郡一個只有廿戶人家的小村落,五歲時父親中風過世,母親除了辛苦耕種以養活六個孩子,並飼養了三頭跟鄰居借來的乳牛。黃禹錫就是在童年的放牛生活中許下心願,長大後要當一位獸醫。 後來黃禹錫果然考上首爾大學獸醫學系,廿九歲拿到博士學位。他幾乎是全心全意投入研究,每天凌晨五點半進實驗室,經常是工作到深夜才離開,甚至乾脆以實驗室為家。他將獲得的學術獎金全數投入研究工作,至今仍沒有自己的房子;他結婚廿六年,但從未帶妻子度假。 今年六月廿四日,南韓政府授予黃禹錫「最高科學家」稱號,今後五年內每年給予卅億韓圜(約合新台幣一億元)的研究經費。光是在今年一年,黃禹錫的研究團隊就拿到相當於兩千六百五十萬美元的政府經費,明年還會有兩千五百萬美元進帳,準備建設一幢專屬研究大樓。 南韓政府對幹細胞研究的投資還不僅於此,上個月十九日,「世界幹細胞研究中心」在首爾大學成立。南韓保健福利部表示,這個中心將充分利用南韓獨一無二的人類胚胎幹細胞技術,開發新的治療方法與新藥物。榮膺中心第一任所長的人,當然就是黃禹錫。 然而黃禹錫團隊引發的一連串醫學倫理爭議,從去年五月以來愈演愈烈,終於迫使他負起全責而道歉辭職。如今黃禹錫面臨學術生涯最大的危機,南韓科學界正高度關注,希望他能安然度過,再創新猷。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