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聖先師作百孝經序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八月廿七日歲次乙酉七月廿三日 發一崇德台南道場濟德宮率性進修班
              恭求仙佛慈悲指示訓
   至道無為天下化  以道德為準繩古今貫
   古聖治國萬民仰  秉五倫做天柱立標杆
   先賢闡道頽風挽  樹八德為地維震宇寰
   明師導眾入聖域  持仁義做指南千古傳
吾乃
至聖先師文宣王孔  奉
命 到佛宮 先謁
帝駕 主敬純念守正不阿
   靜待垂訓以銘心中
            哈哈

     夫堯舜之道 文武之規 聖德百代感召 萬民欽服
    皆是以孝垂化群黎也 觀今學修之儒 力行之士 幼
   壯能孝弟 耄耋能好禮 不從流俗者 鮮矣 故聖賢仙
   佛殫精闡百孝經訓 是期世人明體達用 竭力著百孝經
   義 是匡世道正紀肅綱 又惟恐後人行之不徹 難見實
   踐之功 故飛鸞垂世 金口木舌 忠告善導 望能振聾
   啟瞶 移風易俗也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 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仁孝
   之德 必以中和成行也 欲中和不失 當持敬存養 持
   誠省察之 誠敬一發 定靜隨之 安慮而得 盡其本性
   以全體大用 苟至如此 則智仁勇皆可沛然充之 不因
   富貴貧賤 寵辱優渥而改其途也 不因成敗得失 窮達
   險夷而失其職也 則孝行久矣 孝至恆矣 故誠敬二字
   乃孝之基 處順處逆 無往不宜也
     夫經者 徑也 通行之路也 是故學修士儒 欲紹
   繼聖賢遠志 當明盡百孝經義 二六時中 一以貫之 
   正五倫百端 八德流行也 以開萬古之教化 奠千秋之
   根柢矣 是為序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歲次乙酉孟秋 仲尼序於濟德宮
                                  哈哈止

   善語廣聞邪見闢   則智慧日增
   善思廣行惡念斷   則慈心日進
   善行廣佈孽行除   則福田日深
   善德廣宣惡語斷   則大同日近
   
   吾乃
  濟公活佛  奉
旨 到佛樓躬身早參
皇 座 主敬存誠無二念
    靜待為師訓文說
                          哈哈
   大道普傳在人間  有緣佛子學聖賢
   篤志力行日日進  克明峻德在心田
   抱道而行恭處世  止於至善德為添
   發揮有用之肉體  言善行舉日常先
   旦夕禍福身邊近  難了佛仙怎助肩
   為人行善當精進  精進不退方行遠
   古之聖訓聖典誥  智者當中悟機先
   千求萬算難比天  一劃定爾高與淵
   好自體訓實踐貫  體用兼並助人前
   顯揚大道功夫進  克己復禮守心猿
   首章訓文已明示  百孝經 序後人傳
   如能行道日常現  孝字居首天人歡
   古風重倡儒風振  人人講孝孝行先


   父慈子孝家和善  五福祥臻在眼前
   凡夫不識家中寶  誤把二老丟旁邊
   可嘆世人不知孝  求富難全勞身焉
   行道之人莫忘記  體訓明白報親顏
   道乃日常行德貫  凡事定能如意圓
   賢契好自精義找  人生真諦明白參
   一子成道七祖蔭  修身齊家天下安
   慈 設立法會辦  天人合一辦收圓
   賢契兩天法會聆  有始有終天恩沾
   抱道不移當行健  不遠道字方英賢
   因時有限不多述  退隱一旁助徒肩
                          哈哈止

注解:

1.至道無為:大道無形無象,能生一切萬有而不現形迹。

2.秉五倫做天柱立標杆:五倫,指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五 種人倫也。天柱,語出正氣歌:「是氣所磅礴,凜冽萬古存。地維賴以立,天柱賴尊。」天柱、地維,乃世道綱紀,引申為維繫天地於不墜之正氣也。

3.樹八德為地維震宇寰:八德,指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宇寰:寰,ㄏˊㄨㄢ,區宇也。寰宇,乃賅舉大地之辭也,即宇宙也。

4.群黎:指平民百姓也。

5.耄耊:ㄇˋㄠ ㄉˊㄧㄝ,古代稱七十歲以上之長者也。

6.鮮矣:鮮,ㄒˇㄧㄢ,少也。

7.殫精:殫,ㄉㄢ,盡也。殫精,竭盡精神心力也。

8.飛鸞:指聖人藉沙盤木筆以神道設教之妙法也。

9.金口木舌:即木鐸也,古代以金口木舌為宣揚政令之具,今乃指宣揚真理之器也。

10.振聾啟瞶:世人不明道理如聾如盲,今大道普渡,聖佛以真理警醒世人之迷矇也。

11. 誠敬一發,定靜隨之,安慮而得:語出大學:「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 ,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意即知道依止於自性寶地,而後心就有定所;心有定所而後心能寧靜不生妄念;心靜而後能身有依循,心有所安;心安而後能思慮圓明;思慮而後能不思而得,不勉而中,自然合乎中道。

12.優渥:渥,ㄨˋㄛ,厚也,優渥,指物質豐厚也。

13.險夷:夷,平坦也。險夷指險境與平安之境。

14.紹繼:紹,繼也。

15.正五倫百端:百端,百行也,即各種行為也。

16.根柢:柢,ㄉˇㄧ根下本也。後因謂事物之基礎曰根柢。

17.善語廣聞邪見闢:闢,駁斥、屏除也。全句意謂廣泛聽聞領悟正法善語,就自然能分清正邪而屏除邪見也。

18.善行廣佈孽行除:孽,ㄋˋㄧㄝ,庶子也,引申為不正也,惡也。全句意謂廣為傳佈倡導各 種善行以使世人改惡為善,除去各種惡行。

19.克明峻德:克,能也;明,彰明也,峻,崇高也。語出大學:「帝典曰:『克明峻德。』」意謂能明白自己之光明自性也。

20.止於至善:謂能將正己成人之德行實踐圓滿也。

21.古之聖訓聖典誥:誥,ㄍˋㄠ,上告下也。書經有「典」「誥」之篇名,如堯典、康誥,後 世乃以「典誥」泛指聖人典籍。

22.一劃定爾高與淵:淵,深水池也,乃極低之處。全句意謂受明師一指點與未得一指點者有天淵之別。

23.克己復禮守心猿:克己復禮,克制自己之私心慾望以恢復天理良心,而使視聽言動皆合乎禮也。語出論語顏淵篇:「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24.五福祥臻:五福: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臻,ㄓㄣ,到達也。全句意謂行孝圓滿自然五福祥瑞來到眼前。

活佛師尊慈悲囑語:(民國九十一年五月廿五日 濟德宮法會)

◎今天來開法會,最殊勝的是與仙佛結緣,這個叫做「機緣」。隨順因緣,這就是「道」了。隨順因緣,把握當下,就是修道。修道貴於修心,如果你當下能夠真正好好的修自己,那麼你就是活菩薩在世了。

◎人如果終年不洗澡就會塵垢一大堆,你們的自心也是一樣得要天天刷,天天洗滌,這樣才會煥然一新,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時時懷著感恩的心,你才會有福報。人如果不懂得感恩,你就會處處沒路走了。

◎開法會是為了學道。那你到底知不知道?可不要「不知道反將道來倒啊!」

◎徒兒們看看訓文裡面是什麼禪機?百年難得一見的,就在今天讓徒兒們巧遇了,這就是機緣的殊勝。所以徒兒們應該要珍惜,什麼是孝僧?﹙五祖弘忍,至孝感天,幼小得道始終如一的苦修﹚。

◎畫竹子重要的就是有﹁介﹂字跟﹁个﹂字之別。

◎要真的有所學,三年五載下來,十年寒窗過去,你得到什麼?你有沒有真的用經典去悟出聖道?有沒有真的用經典去明白明師指點的殊勝?有沒有真的去悟人生的價值終究要放在那裡?

◎ 你們看了很多例子,更從書上得了不少的心得,但是你有沒有真正去體悟?有沒有真的體悟 那就差很多了,有些人只是看看,讀過就算了,年初看封面,年底看封 底,這種人大有人在啊! 修道人要好學,你們年少的人好學,就如同剛昇上來的陽光一樣,那年老的就要秉燭而學,即使只是蠟燭那樣的微光,也是一樣要努力的 學。

◎不管你在那一個地方,甚至是天涯的那一個角落,你就是要盡本分。今天你為人子女就要盡本分。你做個學生,也要盡本分,如果你是一家之主,你 盡到的責任是什麼?你做個母親,你盡到 的責任又該是在那裡?又有人是做人家師表的,你真的有做好一個老師的責任嗎?有些人心存應付,小朋友嘛!隨便從口袋 裡拿出來就可以教了,是不是?誤人子弟啊!「道」就是要把最好的東 西傳承下去。

◎佛堂道務是如何,問自己最知道了。一年到頭渡沒三個人, 也敢出來告訴我:「老師您不要 哭,您好辛苦,老師我一定會跟隨著您的腳步好好去修道,去辦道,去渡人。」曾幾何時,你又記在心底?問問你自己啊!你眼睛只 是看那些講師,看那些壇主,那些道親怎麼在渡人,你自己呢 ?動了沒有?

◎來開法會,不是要來尋求財富、榮華,而是來學永遠不會變的真理。真理用在任何的時候,它仍是真理。

◎知道你的責任,你才會去做,知道自己的責任,就要去盡你的責任,盡你的本分。今天你身為白陽修士,你的責任是普渡三曹、救渡眾生,希望你能真的,真的走出去,做出來,告訴自己:「真的下定決心,要好好的認理去做。」

◎ 徒兒們!這篇訓文可得好好的做好喔!一字不漏,一字不差,一筆不差,一劃不變。上頭一 排四個字,橫開叫做「正法眼藏」,再來「天命在」,再來「三期普 渡」,重要是在「一脈開」 ,「正法眼藏天命在,三期普渡一脈開,壬午濟佛」,這一篇訓文由「初祖」記到「六祖」,回去要好好的把這一篇訓文參悟參悟,一筆 一劃,都是道地的「道」喔!從幹節到枝葉都是需要順一 個「理」成長的,就跟修道一樣,你的根基要打穩,把它做好,修道不求旁物,你明白這明師一指點,就要 好好的參悟參悟!

◎徒兒們!好好的修道,好好的辦道,這條路有為師伴著徒兒們走,天涯海角再怎麼坎坷都還有為師陪著你,徒兒!年紀已不小,要趕緊成長,別忘記答應為師的話,更別忘記為師交代的話,好好辦道,才是咱們師徒共守的承諾。

◎ 徒兒!好好的走,站起來路才是你的,道要好好的學習,好好的修,好好的辦。看過每一張 徒兒的臉,可曾知道為師心裡頭的感受?每一張天真的臉,是那麼深深的 烙印在為師的心上。徒 兒!好好的修道,好好的走、好好的參辦,再投入,再深入,研究班讀完,不是你畢業了,而是你開始真的懂事,可以代天宣化的時候,徒 兒!別忘記好不好?徒兒!好好的走,好好的辦,懂嗎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